2008年5月19日星期一

眼球移动模式

我们的眼睛不仅仅是"灵魂之窗",NLP透过临床实验与研究,发现当一个人在回想事情或回答问题时,其眼球移动的方向与位置与他正使用的感官系统有直接的关连。学习这些技巧,可以让我们在沟通中掌握先机,快速了解对方的思维。


(注:上图依惯用右手者实际面向为例, 左撇子则相反。)


1)头脑的隐喻
我们都听过这样的话——眼睛是心灵之窗。如果你仔细看一个人的眼睛,你就能够看到真正的他。NLP认为,眼球的移动方式与我们思考的方式有一种关联。在NLP里,我们称眼球的移动为眼睛的解读线索,因为它们让我们能够去解读一些信息,给我们一些线索。眼球移动与表象系统有天生的关联,特别的移动联结到特别的系统。一般而言,当人们在观想时,会往上看或往前看,但不会聚焦;而在听声音时,眼睛会往左右移动,如感觉时,又会往右下角移动,当往左下角移动时,很可能是在做内部对话。这些移动是一致的,并且经常在无意识下为之。上述是就一般而言,所以也不要以为每一个人都是这样子。

眼睛的解读线索有什么实际用途呢?你不只可用它知道别人是如何在想,也可以让你以特别的方式想,而且更容易思考。对我们而言,所得的教训是,我们是那么容易就养成习惯性的生存方式,习惯性的姿势是与习惯性的思想相连接的。即是,纵使我们的某项生理词汇会威胁到我们的生命,它还是提供了我们因为习惯而带来的舒适。当我们很习惯于那些姿势与思想后,最后我们会以为事情就是这样子。其实,姿势与思想都是我们的创造物。

2)头脑的催化剂
我们探讨眼睛移动模式,而且训练我们自己能够对它加以解释。这样你就不会对别人的行为感到茫然,无法理解了。事实上,你将能够知道别人正以哪种表象系统进行思考。而且,你对这种非语言的沟通形式会很精明,而且有时候,你的确能知道别人在想什么。我们都会使用各种不同的解读线索帮助我们去接近我们的内在状态,除此之外,这也帮助我们,去接触到我们曾有过,或是现在正在经历的经验。眼睛的解读线索不会真的造成视觉、听觉或触觉经验,而是刺激我们的头脑去撷取我们正在搜寻的特殊表现行为。

3)眼睛线索的解读
对于大部分的人来说,他的左边往往是过往的记忆;而右边是未来的、未发生的,或在创造或组合的。下列我用图来表明:(以多数人的为主来介绍,他的左边──也就是我们看时,我们的右手方向──为过往记忆区;而眼球的上中下分别为视、听、触觉区倒是人皆同之。)

0 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