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星期六

神经语言程式学 (NLP) 創始人


共同创始人:约翰.葛林德博士 (Dr.John Grinder ph.D)
约翰.葛林德博士是NLP的创始人之一,在认识另一位创始人理查时,葛林德博士在加州大学圣塔库鲁兹分校,担任语言学的助理教授,过去他曾经担任FBI的干员,所以对人类的沟通感兴趣并颇有心得。当时理查邀请他协助模仿完型大师-弗列兹皮尔士,共同找出大师的技巧,从此这两位就成为探索人类有效沟通模式的伙伴,一起发展了NLP的原始模型-例如:后设模式、表象系统、眼睛解读线索和米尔顿模式。葛林德继续模仿了许多的模式,首先他和Judith DeLozier一起创新了NLP的编码,最近,更创造了几个NLP的模型,并且将它们应用在文化和企业组织的改变上。有关他的演讲纪录,"Whispering in the Wind"就是最近出版的书。

共同创始人:理查.班德勒博士 (Dr.Richard Bandler ph.D)


NLP的天才创始人。1970年创始之际,理查.班德勒是加州大学电脑系的学生,生性聪明又有创意,尤其是他的观察及模仿力,更是令人赞叹。理查曾在家族诊疗大师-萨提尔的工作坊中,微妙的模仿出大师的手法,震撼全场。理查主要研究以次感员的细微变化,创造出一系列的NLP应用。最近理查自己也发展了一些新的模型,称为DHE-Design Human Engineering.


法兰克.普思来克 (Frank Pucelik)
法兰克是第三位参与NLP创始的成员,他和理查一起成功的模仿佛列兹皮耳士的完形治疗,也加入了NLP创始研究小组。他和Byron Lewis合着了"Magic Demystified"。"Magic"展现了对NLP的最佳介绍。





NLP发展贡献者 - 罗勃.帝尔兹博士 (Dr.Robert Dilts)
罗勃自从学生时代在加州大学遇到葛林德之后,就一直在从事有关NLP的工作。1981年,罗勃与葛林德、理查、茱迪思、拉思黎合写了NLP--大脑操作手册一书,之后更写了许多有关NLP的书籍,应用在健康、创造力、教育、领导力、商业、以及NLP模仿。他所发展的烙印技巧在NLP领域中,和其他模式一样非常著名。超过20年的时间,罗勃一直致力于他所谓的"系统性的NLP"之发展。目前,他和朱迪思、Teresa Epstein在NLP发源地-Santa Cruz,共同主持NLP University的运作。


时光线治疗法创始人 - 达克.詹姆士博士 (Dr. William Tad James)
说到NLP,就一定让人联想到 ″时光线治疗法″,时光线治疗法是由达克.詹姆士应用NLP的理论作为基础而成功开发的一套高效心理治疗模式,经由这项系统化的治疗过程,个案可快速的达成转换心理状态,解除障碍,设定坚定目标,改变作息行为等效果。

0 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