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星期一

萨提尔模式的主要概念与治疗技术

萨提尔之所以被视为经验人本取向的家族治疗大师,乃是其看待个人问题的特殊理念与角度;而其所发展的介入技术也独树一帜,为其在家族治疗或团体中奠立重要的地位。兹分述如下。

(一)主要概念
萨提尔模式治疗的主要理念包括有「自我价值」、「沟通姿态」、「家庭系统」,以及改变的方法(亦即「转化历程」) (吴就君译,民72)。其中前三者息息相关,以家庭系统为影响个人发展自我价值和沟通姿态的核心来源。Stair, Banmen, Gerber, 与Gomori (1991)指出我们是在家庭中开始学习到如何认识这个世界的,从出生的那一剎那起,就形成了最基本、最原初的三角关系(The Primary Triad):即母亲、父亲、孩子(林沈明莹等译,民87)。由于家庭是个人在生命中所参与一连串及所有系统中的第一个、可能也是影响最深远的一个。因此最初的三角关系(或称为原始三角)对个人和重要他人的互动模式,以及自我价值感(自尊)有深远的影响(林沉明莹等译,民87)。

萨提尔模式称个人和(重要)他人的互动模式为沟通姿态,那是人们传递讯息的方式,个人将讯息赋予意义,传送出去,接收进来,并在内心或外在行为上做出反应。沟通姿态意味着个人如何辨认出其内心状态和外在行为模式的过程,是个人处理人际互动,以及如何评价自己的关键(林沉明莹等译,民87)。萨提尔认为不一致的沟通姿态是源自人们自小所习惯的家庭环境以及父母之间彼此互动模式(即原始三角)(林沉明莹等译,民87),是一种生存的方式;当我们感觉生存受到威胁时,便自然会有的实时反应,但人们也从中学习到了僵化的规则,相信一定要遵循一些来自家庭或社会的规范,否则就无法生存。家庭成员的沟通应对模式正反映着其自我价值、家庭规则与外界如何连结等层面(Banmen, 1986),萨提尔将这些防卫性的沟通分为四类,即讨好型、指责型、超理智型、打岔型等求生存姿态,这些都是自我表达与自我压抑二者之间不平衡所造成的结果。健康的沟通方式是一致型(congruent)的沟通,个人可以知觉到自己的状况、观察他人的状况并掌握整个情境,具有直接而确实表达感受与思考的自由,重视个人的独特性与差异性,是一高自我价值的表现(林沉明莹译,民88)。

延续这些理念,萨提尔指出有困扰的人会有下列四方面的问题:(1)自我价值感低;(2)沟通是间接、暧昧不清,而且不真实、不坦诚;(3)规则是僵硬、非人性的,不能协调的,而且一成不变的;(4)与社会的联系是惧怕的、讨好的、或责备的。相对地,滋润的家庭或经过「转化」的人,也会在此四方面呈现一些健康的特性:(1)自我价值感高,(2)沟通是直接、清晰和坦诚的,(3)规则是有弹性的、合适的、能依情境而调整的,(4)联系社会是开放的、具希望的(吴就君译,民72)。

再者,萨提尔常以正向的眼光来处理人们的问题,她常用重新框架来看待或指出问题背后的意义,并且视症状为解决问题的动力,这种使用转化的观点取代了矫治与改变的方式。其模式因此也被称为「人性认可历程模式(Human Validation Process Model)」 (Satir & Baldwin, 1983)。萨提尔的转化乃是以增加原则(add principle)的方式,吸收新的、更合适的、具建设性的行为模式,并扩充、调整、重新框架旧有的习惯模式,以面对压力,使个人更富有弹性、更具选择性(林沉明莹等译,民87;赖念华,民90)。由于所谓的改变乃是从自身中(原有模式)撷取资源,使人们任何求生存的努力以及原本隐含或被误用的特质,得以有正向的发展,同时再扩充新的学习,如此一来,人们不至于因自己有问题或错误而抹煞其自我价值。萨提尔强调每种规条或沟通姿态都可以转化,而不一致的沟通型态具有负向的特质,同时也隐含着正向的资源(统整性的种子)(Satir & Balswin, 1983)。例如,讨好怀有关心的种子;指责含有自我肯定的种子;超理智具有理智的种子;打岔则是创造力与弹性的种子。因此问题不在于不一致的沟通姿态本身,而是人们如何使用它们以及是否具有弹性与觉察。这种由失衡的模式中找到正面潜能种子的想法,运用转化而非全然去除缺点的介入角度,是萨提尔模式最极富人性的一部份。

上述观点都是萨提尔用来了解当事人的问题来源,以及协助其达到改变的方向与焦点。据此,萨提尔模式主要治疗的目标便包括了提升当事人的自我价值、建立个人内外在资源、帮助当事人为自己做出选择、对个人行动负责任、表现表里一致的沟通、从家庭规则和父母的限制中培养个体化以及管理情感(Chan, 1996;林沉明莹译,民88)。不论是个人或团体模式的工作,这些目标都是治疗者所依循的原则。

(二)治疗技术
萨提尔在治疗过程中总是弹性地利用各种技巧,提供当事人表达、倾听、接触与爱等各种新的成长经验,因此也使她的理论与治疗模式显得更为生动且具实用性。萨提尔模式在转化历程的介入技术,不但包括从口语和认知上来了解不一致的沟通型态与僵化的规条,更从具像化、绳索的运用、具体行动(action)、雕塑(sculpture)、戏剧化及角色扮演(典型代表为家庭雕塑)等非口语方式来切入和探索当事人的问题(林沉明莹等译,民87)。她常使用具像化的技巧,以身体的姿势来探索内在情感;或者运用绳索来加强当事人身体感受、或具体呈现某种人际互动,以加深当事人的自我觉察,进而促进其做出新的选择。萨提尔认为行动可以形成图像,比语言文字更具有激发改变的能量(Andreas, 1991)。这种行动化的方法(action method)得以使当事人更能重温旧梦,经验性地处理当时的情绪与认知(郑玉英,民88)。例如,萨提尔常赋予某种沟通姿态一句话、一个代表动作,以具体呈现其所有重要的内涵与讯息;或利用行动连结当事人的内在期望与外在行为,以确认其语言与非语言沟通行为的一致性。

此外,萨提尔的雕塑技术也是应用行动化的原理,将人际互动的系统动力具体呈现出来,使当事人加深觉察与感受,并且增加新的观点与选择。此法经常用于帮助当事人觉察到自己习用而不察的无效沟通型态,以及缠缚已久而不自觉的规条,并藉以练习有效的沟通型态或转化规条成为生活原则(林沉明莹译,民88)。家庭雕塑(family sculpture)便是萨提尔将语言文字转化为行动最有名的例子。家庭雕塑协助当事人描绘家庭系统的互动,使家庭成员更清楚地看到自己,对不断重复的模式产生洞察。藉此,家庭规则可因此获得修正,新行为也得到尝试的机会(Satir, Bitter & Krestensen, 1988)。

冥想也是萨提尔常用来激励当事人,引导其整理并内化新学习的另一种方法。运用萨提尔模式的工作者(如Satir, Gormori, 与Banman)经常会在其所带领之工作坊的开始阶段或结束前,进行一段冥想。冥想可以催化成员进入一种促进改变的出神状态(trance),使其觉察力能更聚焦于个人深层的内在。典型的做法为邀请成员找一个舒适的位置,放松,再引导成员自我欣赏与感激,促使个人自我接纳和觉察。此外,萨提尔的自我环描绘也是一种统整性的介入技术。萨提尔发现,虽然人与人之间各有差异,但是基本的资源却是相同的,她用自我环描绘来呈现对全人类共同资源的全人性概念(林沉明莹等译,民87)。萨提尔自我环的图形,是八个同心圆所组成,最中心代表每个人的神圣自我,向外每环代表八种人类共同的资源,分别是生理的、理智的、情绪的、感官的、互动的、营养的、情境的、和灵性的。萨提尔的努力是提醒人们重视这八个层面彼此的平衡与整合。

萨提尔对于技术的运用并非是一成不变的,需视当事人的问题与其文化脉络而得做调整。香港学者Chan(1996)便指出,萨提尔的沟通姿态及理论,在了解中国家庭上是非常有用的;因为中国文化影响下的一些家庭沟通模式,像不鼓励太多情绪表达、很少以语言来表达对其他家人的情感、比较喜欢间接和非言语的沟通方式、期待不用说出来对方就了解自己的心意等等不一致的沟通方式,对有效沟通来说是不利的。他同时也指出其戏剧化的雕塑及角色扮演对中国文化下的当事人是有具吸引力的。具体而言,这种行动取向的治疗模式应有助于启发兼重原理与实际做法的国人,不但能引导其觉察到家庭与个人的互动与关系,并且能进一步在既有的架构下促进转化。运用萨提尔模式的实务成效如何,其相关的研究发现于下文中说明。

0 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