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星期一

沟通中的主要元素

小时候看过一部苦情哀怨文艺台剧,画面中一对夫妻正在为着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吵架,越演越烈,突然,

妻子对着丈夫怒吼道:“你不再爱我了!”
丈夫心有不甘:“我几时说到不爱你了?!”
妻子:“你从前绝对不会这么大声和我说话!”
丈夫:“大声说话和爱不爱有什么干系?!我看你分明就是故意找碴,无理取闹!”...

当时年纪小,听起来觉得还蛮有道理的,那个时代非常流行 "恋爱万岁" 的电影情节,男女主角情到浓时,在街头巷口大喊一声:“我爱你!”便热烈的拥吻起来,有时外加特写三分钟,更掉牙的导演还会贴心的在四周围部署一道人墙鼓掌助威,所以嘛,大声说话就等于不再爱我了,在逻辑上似乎不太合理... 年纪渐长,知道了什么叫做观颜辨色,才知道原来并不是那么一回事。

心理学专家经过慎密的研究,调查及统计之后发现,原来人类的沟通主要分成三个部份,其中语句的内容仅占了重要性的七个百分比(7%),音调,语速及声量的变化及架构却占了三十八个百分比(38%),而另外的五十五个百分比(55%)呢,则有赖于肢体语言,包括动作,表情及其他细微的内反应,如呼吸或肤色的转变等来得到 "沟通" 的效果。这个定律,称为 7-38-55法则:

7-38-55法则


这个沟通法则告诉我们,原来话要说得好,不单止行文遣字那么简单;相同的一句话,用不同的口气说便会产生不同的效果,不仅于此,更必须加上合适的表情及动作才能达致高效的沟通;反过来说,就算你还不是口若悬河的天才,也可以通过其他的沟通技巧达到卓越的沟通效果!

所以,下次当有人问你他新买的衣服如何时,千万别看着手中的报纸满嘴直说:"非常好看"了。

0 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