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星期六

NLP的历史

NLP是由语言学家约翰葛林德(John Grinder)和身兼数学家、心理治疗师和电脑专家的理查班德勒(Richard Bandler) 首创于七十年代初期。这两位创办人研究了三位在二十世纪里最杰出的沟通及治疗大师。他们包括被称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催眠治疗师:米尔顿.艾瑞克森(Dr. Milton H. Erickson),家族治疗学的权威:维琴尼亚.萨提尔(Virginia Satir)完形治疗法创始人:弗烈兹.伯尔斯(Fritz Pearls, 另译:波尔斯, 原名所罗门.波尔斯 Friedrich Saloman Perls, 8-7-1893柏林~ 14-3-1970芝加哥)。另外一位对葛林德和班德勒初期作品有极大影响的大师就是格利葛利.贝特森(Gregory Bateson),他是一位来自英国的人类学家,被公认为一名杰出的沟通大师。

在这些大师中葛林德和班德勒发现了他们能够持续不断为人类行为做出杰出改变的模式与窍门。这两位创始人当时通过策略引导与模仿,快速的将以上四位大师的心法与精华吸收。再通过适当的修正与发展而演变成为今日的这门卓越的新学术。更具体的说,NLP是包含了传统的神经学、心理学、生理学、语言学及催眠治疗学。在NLP发展的过程中,有几位质深人物有很大的贡献,他们计有Dr. Robert Dilts, Judith DeLozier, Leslie Cameron, Steve Andreas, Dr. William Tad James, Suzi Smith 等。其中Dr. William Tad James更是时光线治疗法的创始人。今天,NLP还是不断的被开括、研究与发展。

0 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