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星期六

彈性就是力量

弹性幅度越大的人越占优势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模式,即然大家都有自己一套的信念、准则及价值观,我们生活其中,难免会碰到不顺心的事,马来话里有一句口头禅:"Pandai-pandai(注一)",讲来特别的传神,意即灵巧应变,随着情境的不一样,同人不同事或同事不同人,我们都应该采取应时应景的行为及反应。

无论是在人际关系或系统运作上,我们时常会发现,拥有更大弹性幅度的人往往越能掌握局势,当然,要拥有更大的弹性幅度,自身的能力也就必须更高及更全面;试想想,一台只能处理文书工作的电脑,相较于一台同时拥有多项功能的电脑,何者可以卖更高的价钱?同样是一台电脑,就因为后者具有更大的伸缩性,因此更占市场优势。

在日常的待人接物中,我们也应该持有相同的态度,随着人事物的不同,适当的调整步伐及作法,随时因时因地作好改变自己作为模式的准备,直到达到理想的成果为止。一个惯常的行为,会让你得到熟悉的成果,如果你想得到新的、更好的成果,就必须有所改变,应用新的行为,新的思维模式。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说过一句名言: "如果你期望同样的行动会带来不同的成果,那你就是白痴!",种下木瓜种子绝不会让你收获榴梿,这个行为不行,就必须改变,穷则变,变则通;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也就是这个道理。

局限模式也就局限了成效
当你拥有更大的弹性幅度时,也意味着你已为自己开创了更多的选择,当然,你的人生将获得更大的自由,有选择比没选择好,有更多的选择当然就更美妙;这是一个互动的循环。身为一个主管,如果只用一贯的方式对待不同阶层、不同背景的员工,必将面对不小的沟通考验,局限了沟通模式,也就局限了沟通的成效。

在车祸发生时,常看到车主一下车便迫不及待的拉高嗓门互斥不是,似乎对方都是活得不太耐烦,太久没破财,硬来找撞似的,但是我们也会发现,在当时,更能视对方的态度适当的调整自己沟通模式,且伸缩性相对更大的人往往都占优势得多,就算犯错赔款,也总能赔得比实际费用少得多!所以,从今天开始,就让我们一起提升自己的能力,做一个弹性更大,更有选择权的人吧!


注一:Pandai-pandai - 马来语,灵活处理的意思;若在前面加上 "Ber", "Berpandai-pandai" 则变成 "自作聪明"。

0 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