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星期六

什么是NLP?

神经语言程式学 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 (简称NLP) 是一门21世纪发展得最全面的身心灵实用科学。NLP,指的是对个人主观感受的结构所进行的研究,教导我们如何有系统的运用我们的大脑、语言及生理机能来更快速的达到预定的目标。NLP是一种方法、一种思维!模仿卓越,改变和激发你自己潜能的方法。

神经是指我们的神经系统;我们如何运用感观如视觉、听觉、感觉、味觉及嗅觉来把一切经验反映在我们的思维程序上,是把感觉经验转换为思维过程的方式,包括有意识的过程。它涉及你的心理和生理,以及两者如何作为一个系统运行。NLP的很多内容是关于如何提高对神经系统的知觉,以及学习如何控制它。

语言方面说明了语言与肢体语言如何影响个人的表现及生活素质,是指运用语言归纳整理经验的方式,以及如何与自己和别人交流这些经验。语言模式是你本人特征和思维方式的表现。

程式是指我们大脑有步骤设计对外运作的模式,是对经验的编码,是为达到特定结果而设计的一系列步骤。你达到的结果以及你对自己与别人产生的效果是你个人规划的结果。根据你的经验,会产生一系列行为和思维模式。通过对这些过程的知觉,你就能对自己和别人经验的结构进行编码。我们所有的行为都被我们内在的操作程式所控制。


简单的说,NLP就是我们通过五官来过滤我们对外界的认识的方式,以及我们如何运用相同的内在感官,有意和无意地实现我们希望的结果的方式,是一门关于思考、语言、及行为的学问。NLP所探讨的是如何模仿与复制那些来自不同领域的领袖所获得卓越成就的方法,包括了解他们内在的思考与行为模式。NLP的应用广泛,包括人际沟通,企业管理,商业谈判,魅力领导,潜能开发,超级影响,行销突破,超速学习,自我成长,创意思考,健康维护,心理治疗等。总的来说NLP是超凡出众的关键。

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草创至今,NLP的学者群已成功的以NLP的理念为基础,开发出一套实用的人类思维、潜意识及行为的编程技术、沟通模式、检测及开发工具;而且,基于NLP不相信"绝对",时下的NLP的开发环境可谓百花齐放,许多研究学者竞相提出更为精进或完全未被发掘的理论及实验报告,并通过高效率的系统教授方式普遍传授至全球各地。

目前各国皆有其NLP的研究学者,因此在多个心理学的先驱国相应成立了NLP学者或执行师的鉴定单位。

0 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