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星期四

前世迷思


曾经有许多接受催眠的人在催眠中经历了前世回溯的经验,姑且不论宗教背景,在心理治疗上,这类的学习模式的确起着非常大的效果,今天我想谈的不是治疗的过程,而是在这些咨商经验中所产生的一些迷思,与其说是迷思,倒不如说是一种大胆的假设...

在浩翰的宇宙中有着不同的存在,从实体可见的,到无法闻,无法视甚或无法想的存在,就拿情感与思维这两样来说,经过专家学者们大量的研究,文献、报告、统计、比较... 最终,得个忆测,勉强理解,以旦白质构造存留吧?我有时在想,关于某些未可知的事,他们存在的法则也许本来就不能用有限的感官认知加以了解,甚至于不能诉诸 "存在" 的概念以得到解答。

关于前世记忆,除了传统的轮回观,我们是否可以这么假想,也许是一组记忆的存在,通过某一些特定的条件,会转折存留或说贮存到另一个可容体内,成为另一个记忆库里的一部份资料呢?在我过去的个案中,大多数的"前世记忆"都以相当零碎的片段存留,甚至当世人无法明晰的分辨所谓的前世,到底是前几世?多久?在哪里?当然,这些在完整的治疗中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当事人的认知与学习,及对当下人生的影响价值;而且,这也符合我对记忆存在观的自我认知,而另个问题是,若这种存在模式是成立的,那是不是也可算作当世人的"前世"呢?换个方式,举个例子:如果今天你的脑子被植入了与某个不存在的人相处了十年的记忆,则这人实实在在的存活在你人生经历的记录里,那你是否可以接受他是你人生的一个部份呢?

当然,我们可再尝试以不同的角度去了解前世的存在,这包括通过细胞内的遗传因子将肉身祖先的记忆传承下来,或说人类经由本身的创造力,将自身的感官存忆重新组合,有如梦境或臆想的经历一般;我只是尝试带出一些构想...

1 项评论:

Unknown 说...

不错的构想,很有启发性....